close

自信、熱情、無懼是我對於講培的第一印象,在ATC講座的舞台上,展露笑容,帶給學員溫暖與快樂,提振學員的精神與興趣,給予學員一個美好的開場,迎接精彩的演講。看著講培用自己的生命影響學員的生命,期許自己能與他們一樣在舞台上發光發熱。於是,我決定跨出第一步,給予自己挑戰的機會。

在這次面試當中,我看見了自己有許多的缺點與不足。在這一分半的自我介紹時,覺得自己像是在背稿,而不是介紹我,語調平順沒有起伏,說話速度過快,加上帶著一張緊繃且嚴肅的臉,讓自己顯得沒有朝氣。其中最嚴重是是說話速度過快,導致說無法精準地掌握演說時間,也同時影響咬字的清晰度。

而在文章分析中,分析是我的優勢,卻不善於表達與陳述,在準備講稿處處碰壁,用字遣詞不夠精準,前後文的連結度不夠高,整體架構鬆散等等,進而影響表達的內容,不僅經常出現重複的詞語之外,更容易使人抓不到方向與焦點,就像一條沒有羅盤的船隻,迷航在一片迷霧中。

上述的缺點與不足,不僅使我看清楚自己,同時也給了自己處方簽:第一帖為多加練習上台分享。練習是克服緊張的最佳良藥,過練習能累積經驗,而豐富的經驗造就台上的自信,擁有自信便能克服恐懼。第二帖則是與培養閱讀習慣,提高文字的靈敏度。透過固定閱讀,不僅能精進用字遣詞的能力,更能收集許多的看法與實例,增加論點的可信度,豐富表達的內容。

最後,謝謝助教與面試官給予我機會參與講培面試,也謝謝現場的工作人員讓面試圓滿完成。今日的不足將化作學習的養分,使我成長茁壯,無懼未來的挑戰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旦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